Title: 以色列、埃及和俄罗斯荒漠化研究现状

Abstract:

土地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 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荒漠化防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世界上仍有许多地方的人民饱受荒漠化之苦。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覆盖了世界上五大沙漠区域的最大一部分, 荒漠化问题及其治理成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除中国外)中,以色列、埃及和俄罗斯的相关发文量最多。纵观历年荒漠化研究发文的态势,大多是自然科学类的研究,人文类的研究产出相对较少。检索全球荒漠化 SCI/CPCI 以及 SSCI 收录的科技论文, 自然类的最早发文可以追溯到1933 年, 来自埃及大学的科学家 Nayal, AA 发表在牛津大学出版的《植物学纪事》中关于团藻目的原管藻的研究。 在此之后, 直到 1972 年才有了连续的本领域发文。 有关人文类的研究, 最早是 1967 年来自于以色列科学家 SHANAN, L 发表的关于内盖夫沙漠里的降雨模式研究,之后直到 1977 年也才有了连续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