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家海洋科技战略与计划

Abstract: 日本是位于亚欧大陆东端的岛国,四面环海,国土狭小,陆地面积只有377925平方公里,所以十分重视向海洋的扩展。日本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实验研究、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工程技术、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和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等领域内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成为举世公认的海洋科技强国。日本制定了一系列的海洋政策,在强有力的支持下,日本重点推进海洋开发战略计划,推进“海洋强国”战略行动。报告重点介绍了海洋基本法、海洋基本计划、海洋科技研发计划、海洋能源与矿物资源开发计划、北极研究中长期计划和JAMSTEC中长期规划等政策和计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