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氧化石墨烯发展态势分析

Keyword: 氧化石墨烯

Abstract:

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它独特的结构赋予其许多无以伦比的独特性能: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超大比表面积,高机械强度,高硬度,优异的光学性能,稳定的化学性等,因此在电子、能源、材料、信息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1-3。但是石墨烯由于强大的范德华力,具有疏水性和易团聚的特点,限制了其应用,因此功能化石墨烯油然而生,其中最常见的是氧化石墨烯4-7。它是石墨烯的氧化物,与石墨烯的结构大体相同,具有典型的准二维结构,只是在一层碳原子构成的二维空间无限延伸的基面上连接有大量含氧基团,平面上含有—OH C-O-C,而在其片层边缘含有C=OCOOH。与石墨烯相比,氧化石墨烯具有更加优异的性能,其不仅具有良好的润湿性能和表面活性,而且能被小分子或者聚合物插层后剥离,因此在在改善材料的热学、电学、力学等综合性能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8-12。本文拟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氧化石墨烯的专利研究热点和趋势进行分析和揭示,以期为行业研究人员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