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研究院“十三五”规划面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分析:(一)沙漠

英文摘要: 在有人类的历史上,世界各地大部分的沙漠化都是由人类活动驱动的,如农业、畜牧业、不合理的水资源利用导致的地下水枯竭等,尽管这些沙漠造就了世界上空前繁荣的沙漠文明,但也为世界上的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在过去的40多年里,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遭遇了侵蚀与退化,并且以每年1200多万公顷的速度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覆盖了世界上五大沙漠区域的最大一部分,沙漠治理成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所面临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