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现代化国外专利分析

英文摘要: 中国是中医药发源地,但在国际市场上的中药大国地位,已经受到“洋中药”的冲击和挑战,占据国际主流中药市场的是日本和韩国生产的源自中国传统中医药方的“汉药”。我国于2000年正式提出“中药现代化”战略,且从此以后中药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中药现代化却没有重大突破。从国际研发领域看,2000年至今国际专利的主要研发方向多数是针对某些疾病治疗的药物制剂研发、有效成分的提取与淳化、植物细胞的突变与遗传、食物以及医用品制备等,关于产业链前端(种质,培植以及初加工和储运等方面)的相关专利较少,只占全部研发专利的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