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论文产出及科研影响力分析(2012-2016)

Abstract: 中国是世界冻土大区,且冻土学科于20世纪70年代就已在我国基本形成。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冻土研究逐渐受到了北半球各国科学家的关注。本文基于文献计量的方法,对近五年(2012-2016)冻土学领域发表的SCI(E)/CPCI收录论文进行统计分析,初步得到该领域在全球的研究力量分布。同时,分别从冻土工程、冻土力学、冻土环境、冻土物理这四个方向加以区分,得到其不同机构与科学家的发表论文情况。从论文产出的角度,宏观地反映了冻土科学在这五年中的发展脉络与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