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灾害和污染的遥感监测进展

Keyword: 海岸带灾害 遥感监测 Subject Area海洋科学

Abstract

海岸带是人口、城市、经济最密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活跃的地带,又是生态环境脆弱带,海陆气的相互耦合作用、全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的扰动,导致海岸带生态环境的脆弱化,成为一个灾害频发的敏感地带。2008年,《科学》杂志发文《人类对海洋影响的全球地图》指出全球未受人类活动侵害的海域只有4%[1],海岸带受到人类干扰更大,海洋运输、生产活动、资源开发和陆地倾废等严重影响了海岸环境质量,海岸带的污染也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

根据文献中分类,海岸带灾害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以自然因素为主引发的,例如风暴潮、沿海洪水洪灾、地震海啸等;另一类是人为因素主导的,例如赤潮和藻华、石油污染、近海水质污染、海洋垃圾污染等[2]。目前自然因素和人类因素互为因果、相互诱发,会形成新的灾害和污染,例如全球变暖下的海平面上升就是新的海洋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