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粒技术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

英文摘要: 玉米是我国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实现玉米机械化脱粒具有重要的意义。了解国内外玉米脱粒机发展现状,结合我国国情,研制出满足我国脱粒市场需要的高脱净率、低破碎率玉米脱粒机,是我国种子加工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本文从专利信息出发,首先调研分析了脱粒机领域专利态势发展情况,随后深入分析了玉米脱粒领域专利进展情况,发现我国在玉米脱粒领域的专利申请位居全球首位,并且近几年专利呈现急剧增长趋势,众多种机企业加大重视玉米脱粒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专利技术布局,技术重点领域是玉米果穗低损脱粒,包括通过优化脱粒辊结构或脱粒辊材料,降低脱粒时籽粒损伤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