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欠发达地区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对策研究

Keyword: 工业4.0 ; 制造业转型 ; 智能制造 ; 发展模式 ; 欠发达地区

Abstract: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工业 4. 0 计划”是当前国际上推进制造业智 能化发展的一种有效战略,也是一种产业发展理念,它正在推动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不同类型、不同发展基础的制 造业在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模式是不同的,中国欠发达地区制造业发展有其特有的基础和条件,需要结合自 身特点和未来产业技术发展趋势,选择恰当的智能化改造路线,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在做好顶层设计 和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加强试点示范和应用推广,有序推进区域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 同时要重视和加强相关标准和规范体 系建设,科学设定战略目标、技术路线、优先行动计划和具体方案,明确所有参与方的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好行业组织的作用,整 合调用多方资源,借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加快推进区域制造业实现创新升级和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