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国际火山生态学研究态势分析

期号4页码:53-57

其他摘要       文章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源,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库自带的分析工具,从论文年度变化趋势、研究方向、期刊分布、重要国家及论文影响力、重要机构及论文影响力、国家合作六个方面对火山区域生态学研究文献进行计量分析。结果表明,自2000年以后,国际火山生态学研究年发文量迅猛增长;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土壤学、火山地质学、生态系统、植被、大气系统和水科学研究六个方面;荷兰的《GEODERMA》和德国的《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是刊载火山生态研究论文数量较高的两种期刊;美国在火山生态研究领域中发文量最高,论文综合影响力亦较高;美国位于全球火山生态研究合作交流的中心;中国科学院是中国在该研究领域发文量最多的研究机构,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中国在该研究领域尚缺少高影响力的论文。

关键词: 火山 生态 文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