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际科学仪器发展报告(2014-2015)

Keyword: 科学仪器

Subject: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Table of Contents: 绪论 1.1 科学仪器计划 1.2 学科发展趋势 1.3 技术发展趋势 1.4 国内现状、问题及面临的挑战 第一章 国际科学仪器发展计划 1.1 美国科学仪器发展战略计划 1.2 德国科学仪器发展战略计划 1.3 英国科学仪器发展战略计划 1.4 日本科学仪器发展战略计划 第二章 国际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2.1 美国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2.2 德国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2.3 日本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2.4 英国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2.5 中国科学仪器项目资助布局 第三章 科学仪器行业发展动向 3.1 国际科学仪器展会现状 3.2 科学仪器重要技术概况 3.3 科学仪器重要技术分布分析 3.4 科学仪器行业发展趋势 附录 致谢

Abstract:     国际科学仪器发展报告(2014-2015)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编写。本书对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创新型国家近期的科学仪器发展战略规划、科学仪器项目资助详情以及国际知名仪器展会上的新产品与新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研和梳理,以期为各级决策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科研用户以及社会公众了解国际科学仪器发展现状及态势提供信息参考依据。

本书主要包含四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通过扫描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与中国的科学仪器资助计划,了解国际在科学仪器上的计划与部署;第二部分则重点梳理各国科学仪器计划资助的重点项目,明确当前国际国内重点资助领域和重点发展的科学仪器;第三部分通过持续跟踪国际知名展会,掌握重点领域最新科学仪器设备及产品动态;第四部分通过对典型仪器从论文、专利的角度进行文献计量分析,了解国际与国内科学仪器及管件部件的研制开发现状及差距,结合对典型仪器标准的解读以及最新产品的跟踪,了解该典型仪器的发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