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强; 祝忠明; 刘巍; 张旺强; 姚晓娜

Other Abstract: 目的】根据机构知识库功能的扩展需求, 研究三维模型检索和展示技术, 设计并实现基于内容的三维模型检索以及Web3D展示与交互功能。【方法】在台湾大学开源的三维模型检索算法的基础上, 改用离屏渲染的方法获取模型的正交投影, 提取三维模型特征, 采用Java3D生成三维模型缩略图, 使用Three.js实现三维模型Web在线展示与交互。【结果】用户可通过提交三维模型URL或上传的方式, 检索三维模型, 在三维模型浏览页面可通过鼠标对模型进行旋转、缩放操作以详细查看。【局限】模型检索的结果和效率可满足当前的基本需求, 但模型的查全率和查准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需要持续关注三维模型检索相关技术, 优化和补充三维模型检索功能。【结论】将该模型应用于CSpace系统后, 可有效扩展三维模型的支持能力, 为用户提供更为多样的三维模型检索和应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