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科技期刊影响力分析与提升路径——以石油天然气工程类期刊为例

Keyword: 提升影响力 ; 高被引论文 ; 石油天然气工程类期刊 ; 出版内容 ; 推介宣传 ; 知识回报 ; 价值体现

Abstract: 【目的】探讨中文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途径。【方法】利用中国知网科技期刊平台及Excel统计分析功能,以石油天然气工程类科技期刊为例,分析该领域综合排名前列的期刊近十年高被引论文特征,结合期刊发展动态探索中文科技期刊影响力提升途径。【结果】高被引论文数量逐年增长,热点内容论文较短时间内易达到高被引;拥有核心学术力量的研究机构发表的论文、重点基金项目资助的论文被关注度、引用率普遍较高;学术大师与知名专家不仅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引用率较高,合作者论文被关注度也较高;作者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与发文数量关系不大,但与研究选题直接有关;热点、重点领域的引文贡献突出。【结论】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应以内容建设为核心,重点提高引领学术创新的能力,周密组织策划出版内容,提高期刊论文质量,增强出版内容多样性。同时,倡导编委、审稿专家、编辑、作者、读者等的知识回报与价值体现,并从“快”“推”“宣”三方面入手使辐射效应在提高期刊影响力方面的作用得到最佳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