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开放资源的组织和再利用

Keyword: 开放资源 ; 组织和再利用 ; GoOA ; 开放资源建设

Abstract: [目的]以开放获取期刊(OA期刊)集成服务平台GoOA建设为契机,开展图书馆开放资源组织和利用的研究和实践。[方法]分析开放资源在数量、影响力、技术规范和开放程度方面的发展,调研5种开放资源组织和再利用模式及其特征,结合GoOA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提出开放资源内容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建设思路。[结果] 采用通用元数据交换规范,解析论文内容中不同数字对象并利用领域本体概念进行标引,GoOA提供高质量OA期刊内容的集成发现、全文获取,提供OA期刊投稿分析、OA期刊评价评估、数据定制服务,实现OA期刊可持续的集成组织方式和再利用特色服务。[结论]开放资源组织和再利用研究将为当前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工作带来转型的思考,GoOA在内容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建设上的实践,将为图书馆开放资源建设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