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要科学基金组织的地学资助战略分析

Abstract: 通过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和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联合会(Helmholtz Association)等国际上的主要科学基金组织和资助机构过去10年的地球科学资助战略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出国际主要科学基金组织和资助机构的地学资助战略特点:(1)高水平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引领和指导学科资助规划工作;(2)规范的研究工作组织机制和严谨的质量控制流程保证了高水平研究成果;(3)学科战略与资助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逻辑性特征明显;(4)发展战略与资助规划日益强调地球科学研究成果的社会发展与应用等。此外,还系统概括了国际地球科学的6大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对我国地球科学资助战略研究的启示与建议。

Keyword: 地球科学 战略研究 学科规划 资助战略 科学基金组织 资助机构; Subject Area情报学其他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