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页岩气发展战略对策建议

Keyword: 富有机质黑色页岩 ; 页岩气资源 ; 勘探开发 ; 发展战略 ; 核心技术 ; 挑战

Subject: 地球科学::地质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

Abstract: 从中国页岩气资源状况、勘探开发重要进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要突破等方面,系统总结、分析了中国页岩气发展形势,指出现阶段中国页岩气发展仍存在认识误区、页岩气资源落实程度低且经济性不确定性大、3500m以深核心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尚未突破、勘探开发成本居高不下、多种技术因素严重制约其发展等5大挑战。针对这5大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页岩气进一步发展的5条建议:①制定符合中国国情及勘探开发阶段的页岩气发展战略和目标,2020年确保实现页岩气年产量200×10,力争实现300×10 m;②重视海相低产低压页岩气成藏富集地质理论和勘探开发关键工程技术攻关,有序推动非海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区建设;③国家应进一步出台政策并设立专项创新基金,支持各企业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相关技术与装备研发,强化3500m 以深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工艺体系研发,推动中国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突破;④持续推动中国页岩气地质理论、勘探开发技术与管理创新,强化钻井、压裂等全过程成本控制,努力实现中国页岩气经济有效规模开发;⑤改革矿权管理制度,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数据信息平台,正确引导非油气企业参与页岩气勘探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