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开放政府数据政策以及图书馆作用的综述

摘要[目的/意义]图书馆在知识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人们利用数据创造知识,分析政策要素可以协助图书馆在收集、管理、处理、服务上厘清权益问题并制订实施方案。[方法/过程]调研国外开放政府数据政策,从执行方案、权责声明、服务政策三个方面综述政策要素,并以综述结果为基础分析图书馆的作用。[结果/结论]完善的政策体系有助于数据共享,而且图书馆可以协助推动良好实践,其中政策要素包括:执行方案(界定政策范围、组织推进小组、明确执行任务)、权责声明(建立问责机制、遵循既有法规、坚持开放边界)、服务政策(规划基础设施、提出服务要求、设定屏蔽原则)等。

关键词: 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开放数据 权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