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数字资源保存系统与技术架构研究

摘要

对国际上主要分布式数字资源保存网络进行调查分析, 涉及基于LOCKSS、网格技术等多种技术架构的保存网络系统。这些分布式数字资源保存技术架构及模型, 基本都遵循Met aArchi ve 发布的《分布式数字保存建设指南》提出的基本原则。在介绍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长期保存项目(DPS)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基础上, 提出建设分布式数字资源保存系统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唯一标识符、开放的系统架构、节点分工协作、多复本间的校验通讯等。

关键词: 长期保存 分布式系统 技术架构 数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