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据级别计量-概念辨析与实践进展

Keyword: 文献计量 ; 科学计量 ; 信息计量 ; 网络计量 ; 替代计量 ; 数据级别计量 ; 数据共享 ; 数据引用 ; 数据发布

Subject: G250.8

Abstract: 数据级别计量是推进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一种途径,旨在识别科研人员对数据工作的贡献。数据级别计量是指在数据共享的背景下,主要和数据发布与数据引用相关的计量,包括但不限于Altmetric 和论文级别计量(ALM),数据级别计量中,“数据引用”不仅采用文献之间的参考文献,而且扩展到数据和文献、数据和数据集、数据和数据之间的多重关系,且更进一步关注“数据”、“学术记录”以及与学术记录紧密相关的“个人”。数据级别计量涉及三个核心概念:数据共享、数据引用、数据发布。根据科研数据权益管理流程,笔者建立了包括24 条广义科研数据以及科研数据的权利与利益关系、形式、政策在内的研究框架。图书馆可充分发挥已有数据的作用,进行新的知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