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 肖国华; 张娴

摘要: 专利地图是分析专利情报、制订专利战略的一种重要工具和方法。本文介绍了专利地图的作用及国内外研究概况, 分析了专利地图的不同类型及各自侧重点, 重点阐释了专利地图在揭示技术发展趋势、技术实力对比、技术领域分布、竞争者相对研发能力、专题技术引证脉络、不同技术领域间的关联、技术组成的发展变化、技术研究热点和渗透状况、技术创新潜在入口等方面的典型应用, 并提供了应用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