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嵌入式信息素质教育服务

Keyword: 信息素质教育国 ; 学科馆员 ; 学科服务 ; 嵌入式学科服务

Subject: 信息组织与服务::学科化信息服务 ; 信息组织与服务::用户教育与培训 ; 信息组织与服务::信息素养

Abstract: 嵌入式信息素质教育工作是学科服务嵌入科研一线、嵌入教学一线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是通过目标、内容、环境和机制四个方面的嵌入,实现围绕“创新型科研工作流”来支持关于科学研究、专业教育与学习的图书馆服务工作,是借助先进的技术工具,与数字知识环境和相关知识服务密切耦合,开展的有体系的、协作式的、互动的信息素质教育工作。通过分析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服务体系及哈佛大学教学支持服务这两个典型案例,说明嵌入式信息素质教育工作是一种融入过程、面向问题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