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开放会议资源描述的RDA和DC比较研究

Keyword: 开放会议资源 ; DC ; RDA ; 语义 ; 映射

Abstract: 本文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成都分馆牵头完成的“重要会议资源采集与服务系统”的会议资源为例,对RDA与DC描述资源进入了深入的比较研究。首先,本文建立了基于RDA的会议资源元数据描述方案,完成了会议资源DC元数据到RDA元数据的映射。通过实践应用的比较发现,DC和RDA在语义关系上存在着三种对应关系。在资源描述上,DC以其专有性在网络资源的描述上仍占有一定优势;而RDA以其深厚的图书馆基础,在资源描述领域上有着较强优势,但在其它社区的交换上仍存在着一系列问题,目前还无法代替DC在其它社区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