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引文的期刊选题依据遴选模式研究——以地学领域为例》研究报告

Keyword: 地学领域 ; 文献计量 ; 词频分析 ; 组约稿件

Subject: 编辑出版

Abstract: 现在的学术期刊市场中,优秀的稿源不多,组稿是提高稿件质量的重要渠道之一。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发现科技期刊组约稿方式主要有:1.编委约稿;2.通过会议约稿;3.通过基金约稿;4.通过单位对专家的简介进行约稿;5.跟踪课题组约稿等。而这些方式都比较被动,本项目通过文献计量学研究,挖掘地学领域研究主题的动态进展,这可以使编辑尽快了解前沿领域的动态信息,做好选题策划工作,以获得更多的优质稿件,使杂志的学术水平得到提高,进而扩大期刊的社会影响力。

以Web of Science为文献来源,以“地学领域”为研究对象,数据来自ISI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分别以 “自然地理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海洋学”和“大气科学”等6个学科的139个中文关键词,10个英文关键词作为检索词,确定检索范围为“主题”,文献类型为“article”,时间范围为2007年至2013年。从论文年代分布、期刊分布、著者分布及研究主题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采用文献计量工具Bibexcel实现关键词矩阵,并采用 Ucinet、Netdraw可视化软件进行可视化分析,研究高频关键词之间存在的联系,阐述国内外地学领域各分支学科的研究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