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主流文献管理软件的竞争力分析及改进策略研究

Keyword: 文献管理软件 功能对比 知识管理 发展趋向

Other Abstract       面对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用户文献管理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文献管理工具市场,研究基于用户需求的文献管理工具竞争力及持续机制有助于分析文献管理工具的市场和应用前景,有效优化解决学科化服务产品——文献管理工具的个性化推荐选择问题,便于学科化服务的可持续性开展,便于科研一线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能在维持课题组文献资源的稳定性上提供一定的建议和帮助。而目前关于“文献管理工具的竞争力及持续机制”这方面的研究几乎很少见,对文献管理工具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比较各个软件支撑系统、功能和技术手段研究中。

本项目以目前国内几种常用的文献管理工具为研究对象,基于不同用户的需求从文献管理工具自身的SWOT分析,市场环境的情景分析和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竞争博弈分析,探讨文献管理工具的竞争力及持续机制。以期能对文献管理工具的生存和发展进行科学的、广泛的、有意义的、有远见的评估,便于向科研一线工作者推荐合适的、可持续的、个性化的学科化服务文献管理工具,针对目前课题组人员流动带来的文献资源流失提供一个可执行的解决建议或方法,也为其他相关服务软件的开发和改进提供一个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