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廷灿; 李桂菊; 姜山; 冯瑞华

摘要: 通过对国内外专利质量评价相关研究的系统调研和梳理,提出一种新的专利质量评价指标分类体系,并选取稀土永磁这一重要的战略材料技术领域,对专利质量评价指标在专利计量中的用途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有效地综合利用专利数量指标和质量评价指标,有助于对竞争区域、竞争机构等进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对比分析,快速遴选重点机构、重点专利,从而提升专利统计分析结果的深度和价值。

关键词: 专利计量 质量评价 指标 分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