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科技成果计量分析

Abstract: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性技术之一。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数据对比、数值模拟计算等分析方法,对我国尤其是中国科学院200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科研成果产出数量、年度分布、技术分类等进行了计量分析。通过对锂电池、镍氢电池、铅酸电池、燃料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等五大动力电池研发机构科技成果的类别、年度发展态势、完成地域分布、主要完成机构等变化规律的分析比较,揭示了这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科技成果的现状、发展前景及未来趋势。

Keyword: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研究机构 科技成果 计量分析; Subject Area情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