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曾苏

Subject: 信息技术

Abstract: 在开放获取理念兴起的背景下,机构知识库的建设逐步成为国内外研究机构 和大学的热点。由于资金和内容征集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机构知识库的建设和 正常运行受到一定的影响,机构知识库联盟是未来机构知识库发展的趋势之一。 本论文旨在通过对国内外机构知识库联盟理论和实践进行分析和总结,提出适合 我国实际情况的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模式,这对于促进我国机构知识库及机构知 识库联盟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论文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本文首先对国内外机构知识库联盟的研究进行了调研,在结合其他相关研究 的基础上,对机构知识库联盟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对机构知识库联盟的构建意义 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从理论研究和实践项目两个方面对国内外机构知识库联盟的 总体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 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模式,是指构建机构知识库联盟的程序及所采用的方 法。论文从构建目标、组织管理方式、构建流程、政策框架、技术组织及开发方 式、资源共享方式及服务方式方面对国外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模式进行详细阐 述。 机构知识库联盟的可持续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制约。本文从文化传 统、政策法律、组织管理、技术标准角度出发,对机构知识库联盟可持续发展的 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阐述,并结合德尔菲调查对影响因素进行评价。 最后,在大量文献调研及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模式德尔菲调查的基础上,对 我国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实现保障进行了阐述,并借鉴国外机构知 识库联盟发展模式分析框架,提出适合国内科研信息环境的行业/系统IR 联盟、 区域性IR 联盟、国家层面IR 联盟发展的可行性方案。 在本文的研究中,笔者综合运用了文献调研法、德尔菲法、案例分析法等研 究方法。论文概括总结了国外机构知识库联盟的发展模式,对机构知识库联盟可 持续发展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评价,并在德尔菲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机构知 识库联盟发展的可行性方案,以期为我国机构知识库联盟的发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