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搜索引擎技术研究

摘要: 个性化搜索引擎是一种用户驱动网页排名结果的优化方式。基于本体和语义网, 用户建模可以作出准确的查询结果, 它包括: 限定搜索方式、过滤搜索结果, 以及成为搜索过程等3 种方式。因此, 个性化搜索引擎用户模型可被视为用户驱动个性化搜索服务的模型。研究结论是整合前人研究并且提出􀀂 用户行为( 用户兴趣、用户偏好、用户查询记录) - 用户文档( 用户行为与关键词组) - 用户建模( 相关性算法与排名算法) - 个性化服务 的新模型, 可作为数字图书馆发展个性化搜索引擎的指引。

关键词: 信息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