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前沿领域”挖掘的文献计量学方法研究

Keyword: 前沿领域 文献计量方法

Subject Area情报研究理论与方法

Abstract: 科技作为现代社会的支撑,在各国都受到高度重视,但科技资源是有限的,因而在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确定重点资助科技项目时,都面临着遴选“优先领域”或“重点领域”的问题,其中“前沿领域”受到高度重视。“前沿领域”具有鲜明的活动规律,其突出表现是研究成果的快速增长。因此,通过对大规模论文数据的分析,可以追踪某领域的发展历程,从而判断、挖掘“前沿领域”。本文从“前沿领域”的活动规律入手,综合采用科学计量学、统计学方法、可视化技术的手段,挖掘“科学前沿领域”,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一套快速挖掘“前沿领域”的文献计量方法,并用这一方法进行实证研究。旨在辅助科学家和决策人员从量上判断“前沿领域”,从而为制定科技发展战略政策、管理科技事业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