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本体的科学知识图谱分析方法研究

关键词: 科学知识图谱 本体 关系融合

英文摘要: 由于目前基于共词关系绘制的科学图谱可读性不强的问题,本研究尝试利用本体的语义关系来优化共词科学图谱的关系展示,通过理论分析、实验案例来揭示其可行性和有效性。 本研究借鉴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取本体关系中的上下位关系及关联关系计算词与词之间的语义关系,并根据两种类型的语义关系构建了其与共词关系融合的算法。通过“农业污染”领域的案例实验,分析了共词关系与本体中体现的上下位关系、关联关系融合的效果,结果显示,上下位关系对共词关系图谱的优化效果有效,而关联关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语义关系,并优化聚类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