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大装置的综合研究的多学科属性测度及其特征演化研究

关键词: 多学科属性 学科支撑度 学科强度 学科影响力 学科交叉性

英文摘要: 大装置为科学发现和进行接杰出研究提供了重要工具和平台。为了对依托大装置开展的综合研究进行深入分析,亟需采用科学、适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对相关研究成果的多学科属性进行识别和度量。 主要研究内容: 本研究将国际空间站作为目标平台,利用多学科属性测度指标和方法,对依托国际空间站开展的科学研究的多学科属性进行测度,并对不同时间片断的多学科属性特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重要结果: 1、多学科属性测度指标和方法体系的构建 本研究构建了依托大装置的多学科属性测度指标和方法体系。该体系以经典文献计量学指标和基于信息熵理论的多学科属性测度指标为主干,以定性调研分析、内容深度分析等方法为有效补充。 2、形成多学科属性测度和特征演化分析基础模版,可为日后同类工作提供参考。 3、围绕国际空间站相关研究进行的分析工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论证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科学意义与应用前景: (1)本研究对于完善多学科问题研究的方法体系、为大装置对科学研究中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推进能力的评估提供重要依据。 (2)研究结果的实用性和应用前景 本项目形成的指标和方法体系及分析模版主要适用于依托平台类的研究成果评估,亦可用于围绕中观科学研究的学科影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