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发展机制在西部小水电发展中的潜力与效益分析

摘要: 结合西部省份小水电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清洁发展机制的规则,从各方面分析了CDM在小水电发展中的潜力和预期效益。西部小水电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具备成本和投资政策等多重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融资困难等制约因素。西部地区小水电可开发容量在7900万kw左右,年发电量潜力为2370亿度,温室气体减排潜力约合1.7亿吨CO2e,若按10%的CDN项目实施率计算,则西部小水电通过CDM可以吸引国外资金或技术折合1.7亿美元,并从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带来综合效益。

关键词: 清洁发展机制 小水电 中国西部 气候变化 环境经济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甘肃省利用清洁发展机制的对策与实现途径研究”和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甘肃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编号:2GS063一A74—014-01)联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