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的运行机制及发展模式研究

Keyword: 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 ; 运行机制 ; 发展模式

Subject: 情报研究

Abstract: 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是以资源环境科学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影响国际环境政策选择为目标,提供方案和对策建议等智力产品的研究机构。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的研究领域通常涉及环境污染与管理、气候政策、生态系统服务、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这些已经成为国际研究的核心问题,并且融入到主流政治、社会和商业话语中。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架起了学术界与决策者之间沟通的桥梁,独立地将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决策者和公众能够理解和应用的形式,为公共决策服务。基于文献调研、内容分析、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通过选取未来资源研究所、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观察研究所、第三大环保主义组织和气候集团等6个研究对象,对资源环境科学思想库的先进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展开了深入分析与研究,并就国家科学图书馆资源环境科学情报研究工作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的模式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