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信息服务的院、所学科馆员协同实证研究——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专题服务为例

Keyword: 学科化服务

Subject Area学科化信息服务

Abstract: 在中科院国家学科图书馆学科化服务普遍开展“深入服务”和推进“院所协同”的背景下,协同金属研究所新聘所级学科馆员,针对研究所所图主管部门学报信息部的“金属学报”与研究所材料环境腐蚀中心的“镁合金的腐蚀与防护-机理\转化膜和防护涂层”、“飞机日历寿命的评估与延寿措施”三个专题,分别从侧重常规文献的领域方向(期刊)竞争情报分析,侧重常规文献的专题检索,侧重灰色文献专题情报获取三种需求角度提供服务产品,满足了用户的深层次个性化需求。同时,针对3个专题对应的不同服务要求,分别总结了相应的院所协同情报服务模式,并从服务产品和协同机制两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与设想,提出“服务产品的系统评估”和“协同机制的改进与推广”是需要在今后的课题研究中进一步解决的重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