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WIKI分析研究

Keyword: 语义wiki 标注 导航 检索

Subject Area信息组织与服务 ; 信息技术

Abstract: 随着全球E-Research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发展,科研数字知识环境正在形成,各类研究对象(数据、文献、设施、过程、机构、人员、政策等)等数字信息资源以不同的组织方式,散落在各种不同机构,如科研机构、基金会、科研管理部门、图书馆等。智能语义Wiki系统的研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对于解决数字知识资源的动态发现、以及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知识集成、知识推理和知识获取是一个新的尝试。该项目以语义Web技术为基础,对智能语义Wiki进行分析研究。同时以科研本体作为数字知识资源的基本知识组织形式,能够根据不同的应用环境,灵活动态地组织不同来源的数字知识资源。整个研究过程包括了对语义Wiki的特性分析,然后通过调研从标注机制、导航机制和检索机制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同时针对有代表性的语义Wiki项目进行了比较和分析,并开发原型系统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