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于用户和图书馆员的心理契约-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

摘要: 调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对数字图书馆的观点。透过Pearson相关系数检验,结果显示两项明显相关性:“数字图书馆提供数据”和“数字图书馆提供文献下载”的相关性;“数字图书馆提供数据”和“数字图书馆提供问题解决方案”的相关性。得出结论:用户进入图书馆网站的目的性强,期望数字图书馆提供情报分析、与共同研究合作者的沟通服务以及问题解决模式等服务。建议应该在上述数字图书馆服务上建立起介于用户和图书馆员的心理契约的建议。

关键词: 用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