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气候变化影响及其适应的经济学评估

Keyword: 气候变化 ; 全球变化 ; 环境经济学 ; “斯特恩”报告

Subject: 情报研究 ; 其他

Abstract: 分析了英国尼古拉斯•斯特恩领导完成的“从经济学角度看气候变化”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从科学基础、气候变化中的经济学问题、减排行动的政策与经济因素、适应行动的效益分析以及全球合作应对气候的意义等5个方面对报告的主要内容、立场和结论进行了介绍。报告认为,气候变化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人类按照目前的模式继续发展下去,到21世纪末,全球温度可能会升高2~ 3℃ 以上。这将会造成全球经济的GDP比重下挫5%~10% ,而贫穷国家则会超过10% 。如果现在即采取措施,在2050年前把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450~550ppm的水平上,减排的成本大约仅占GDP的1% 。报告提出,要建立长期稳定的碳价格政策、低碳技术发展政策、消除阻碍减排行动的障碍因素,保证温室气体减排行动的有效实施。全球合作和以适应为目标的气候行动目前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并有利于气候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