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国际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 介绍了当前国际主要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并以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能源技术战略计划(GTSP)、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欧盟(EU)、美国等国际组织、机构与国家发布或拟议中的有关气候变化减缓技术的报告为框架,对全球的气候变化减缓技术部署进行了概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主要的气候变化减缓技术对减缓气候变化的预期贡献。最后,对减排技术的效果、安全性、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公众的认可程度等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气候变化减缓技术 温室气体减排 全球变暖 气候政策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资料与海洋、生态与环境创新基地战略研究与科学评价”(KZCX2-YW-501);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甘肃省利用清洁发展机制的对策与实现途径研究”;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甘肃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2GS063-A74-014-0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