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技术、实践与法律———国际推广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工作的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 在介绍发达国家CO2 捕获与封存(CCS)技术与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发达国家的CCS工作正处于产业化起步阶段;由于CCS相关的法律规范体系尚不完备,制约了全球CCS工作的快速发展,这些法律相关问题包括管辖权、所有权、技术规范、激励机制和公众参与等;发达国家根据现存的问题和需求,已确定下一步法律规范的建设方向。CCS对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与温室气体减排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在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基础上,为构建有利于我国CCS工作发展的法规和政策环境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 Co2 捕获与封存(Ccs)  温室气体减排 气候政策 环境法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甘肃省利用清洁发展机制的对策与实现途径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项目“资源与海洋、生态与环境创新基地战略研究与科学评价”( KZCX2 - YW -501)与“应对气侯变化影响的国别研究及策略”( KZCX2 - YW - 305- 5) 、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甘肃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2GS063 - A74 - 014 - 01)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