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情报研究的政策分析方法研究——以气候政策分析方法为例

Keyword: 气候政策

Subject Area情报研究

Abstract: 政策分析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学科,是战略情报研究工作中针对专门政策需求的研究方法,通过提供咨询建议、评估结果和预测判断等成果,帮助决策者或当事人发现和解决公共政策问题。报告从战略情报研究的角度,系统地分析和介绍了政策分析的主要内涵、研究对象、一般的分析步骤、理论和模式,以及常用的分析方法。基于政策分析的一般理论和方法的剖析,报告阐述了气候变化及其政策分析的需求和特殊性,以及气候政策分析的对象、内容、方法与模式。报告提出,提高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是气候政策的核心目标,也是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行动科学、有效实施的重要指导思想。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在开展气候政策分析时,需要格外注意气候政策分析的科学性、历史性、全球性、政治经济性、动态变化性,以及长期性和紧迫性等特点。报告梳理了气候政策分析的五个主要步骤,并将气候政策的分析流程分为三部分:其中核心部分是分析政策过程的纵向主线,主要包括政策需求、制订、执行和评估等内容;支撑部分是分析政策影响因素的平面网络,主要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环境目标的引导因素,以及政策主体和行为主体影响气候政策实现利益目标的驱动因素。气候政策分析的具体内容除了核心的政策过程外,还包括气候政策的科学基础、伦理基础、法律基础、技术基础、经济成本、综合效益和执行效率等关键内容,这些内容的分析使气候政策分析区别于一般的政策分析。报告同时也指出,气候政策对政治和经济影响因素很敏感,因此气候政策的分析工作需要从更全面深入剖析各相关因素、更贴近政策实际情况、更准确提供政策预期目标的角度出发,不断地发展新的手段,拓展新的思路,开辟新的领域,不局限于常规的形式和一般的方法,不断发展、整合或创建新的气候政策分析方法,如发展量化历史责任的分析方法、确定政治影响的分析方法、经济成本和效益的分析方法、未来趋势预测的分析方法等。最后,报告结合国家科学图书馆目前已有的相关工作基础,提出了逐步建立指标化分析模型和体系、提高量化分析能力、整合研究力量、打造有影响力的气候政策分析平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