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网络参考咨询服务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Keyword: 参考咨询

Subject Area信息组织与服务

Abstract: 与传统的基于馆藏文献为基础、相对用户被动、单向的参考咨询服务相比,利用WIKI作为开放的网络参考咨询服务平台相比较而言有着很大的优越性:WIKI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创建一个内容编辑权限开放程度相当高的协同工作环境,在这用比较开放的协同工作环境中,咨询员可以根据研究人员的科研项目及研究生的学习进展有针对的主动地提供的学科信息专题服务,用户也可以利用WIKI参与到这个咨询的过程中,使WIKI成为咨询员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相互沟通,提供基于学科知识而不仅是馆藏资源的咨询服务平台。这应当成为图书馆在对用户的知识服务的一个生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