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组织变革中员工的犬儒主义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摘要: 员工的犬儒主义是普遍存在于组织中的、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种极端的负面态度,其主要特征是对他人动机的怀疑和认为组织缺乏诚信。员工的犬儒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作满意度。论文从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几个方面,如公平感、人际关系和变革给员工带来的压力等来分析员工的犬儒主义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采用“柔性”管理、营造“和谐组织”的文化氛围、增强有效沟通和提高员工应对变革压力的能力等几点措施,来管理和控制员工的犬儒主义。

关键词: 组织变革 犬儒主义 工作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