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合作:文献计量学分析

摘要: 利用SCI论文中作者间的国际合作信息,分析了纳米科技、化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44个研究方向 中国和美国在1996年至2005年1O年间的科学合作发展态势.从中美合作论文的数量增长、合作强度的趋强、中国 和美国各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以及与科技发达国家的国际合作等方面证明中美在重要研究方向上的合作发展迅 速,成效显著.结果表明,中美合作之所以发展迅速,在美国的中国学者和华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 国际科技合作 中美合作 合作强度 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