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最新图书馆战略规划体例评析

摘要: 选取国外24个正在施行的图书馆战略规划作为研究样本,对样本的体例组成按照地区分布、图书馆性质、规划年限等维度进行统计和比较分析发现,所选取的战略规划体例样本普遍包含13 项主要内容。这13项内容可被归纳为核心体例构成、特色体例构成和个性体例构成。在借鉴国外图书馆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我国图书馆界应重视战略规划的论证与编制;主动为社区文化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强化评估指标体系建设;推广总分馆模式,实现资源统一调配。

关键词: 图书馆战略规划 体例 图书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