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引文分析研究进展综述

摘要: 关于引文分布和引文行为的研究,长期以来便是情报计量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国内外对于引用文献的研究也一直在蓬勃地开展着。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关于引文分析的研究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本文对发表于2000-2008年间代表引文分析研究进展的大量情报学文献进行了评述,一方面勾勒出了引文分析发展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跟踪了引文分析里新出现的理论、方法,期望能为国内外同行了解引文分析最新进展、制定学科发展战略提供借鉴。

关键词: 引文 引文分析 引文网络 自引 共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