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败中汲取创新的营养——日本JST失败知识数据库的建设理念及其启示

Abstrac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开发的失败知识数据库将失败案例中蕴含的知识通过专家分析整理以独特的知识组织方式,通过网上数据库的方式免费向公众提供服务。失败知识数据库的建设理念在于,正确对待失败,从失败的案例中分析、整理和挖掘有用的知识,从失败中学习;其建设方式是以研究项目推动,由领域专家对失败案例中蕴含的知识进行科学分析和组织,信息技术人员协作组织内容上网发布;其知识组织采用了MANDARA这种具有特色的方式,结合文字分析和图例展示来说明问题。当前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之际,失败知识数据库的建设理念、建设方式以及知识组织方式,对我们正确对待创新中的失败、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以及对失败案例的知识管理等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Keyword: 失败知识数据库 失败 创新 知识创新环境 知识管理; Subject Area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