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国科图青年人才领域前沿项目研究报告:相关性挖掘在科学评价中的适用性及其应用研究

Keyword: 评价指标 大学科技竞争力 相关性算法

Subject Area情报研究理论与方法

Abstract: 本研究引入相关性算法,如最佳子集变量算法、二元变量相关性分析等,对用于大学科技竞争力评价的科学指标体系进行优化研究。 通过可获得的完整数据,分析了2007年教育部23所高校的114个与科技相关的评价指标之间及这些评价指标与大学科技竞争力的相关性,获得了大学科技竞争力评价的最优评价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其他年份的高校科技数据及ESI的文献计量数据对最优评价模型的适用性与合理性进行验证,进而确定了一套较为适用的、合理的表征大学科技竞争力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