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信息服务模式研究

Keyword: 研究生 图书馆 信息素质 信息需求 信息服务

Subject Area学科化信息服务

Abstract: 随着我院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现已成为图书馆最庞大、最有活力的用户群,并有可能成为图书馆未来的骨干用户。满足研究生读者的信息需求是国家科学图书馆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面向研究生的信息素质教育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面向研究生的信息服务既关系到现在的学位教育水平和质量,也关系到未来图书馆重点用户的培养。基于此,本项目以兰州分馆服务的西北地区研究所的在学研究生为研究对象,首先通过调研,较全面地掌握我院西北地区在学研究生的信息素质现状、网络环境下对图书馆的利用行为与偏好、当前对国家科学图书馆各类信息资源与服务的综合利用情况、在学期间的科研信息需求特点以及对图书馆服务的期望;其次根据调查分析结果,并结合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与业务实践工作,围绕信息资源密切联系研究生需求、培训服务紧密结合研究生要求、咨询服务圆满解决研究生问题、文献服务全面保障研究生需要四个方面,尝试构建了能够为我院研究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并在实践中可行的信息服务模式,有效提升研究生的信息素质,充分保障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各类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