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ML/XML在学术期刊电子出版中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 随着网上期刊数量的不断增多,网上出版过程(稿件编辑、排版及文件、图像传输格式)的复杂性和读者对网络期刊的高要求,出版者急需一个有效的途径去组织和管理这些信息。作为描述文献信息结构和文本内容的SGML(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正好适应了这一要求,成为期刊网络出版中的支持技术和标准。 SGML(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标准通用标记),是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国际标准化组织)1986年颁布采用的文献信息生产、管理的国际标准,即ISO8879。SGML是一种电子文献的格式或描述文献的一种计算机语言。它从两个层次──结构和内容来反映一篇文献,其核心是文献类型定义DTD(DocumentTypeDefinition)。 SGML可以把来源不同的原始资料(如 SGML片段、字处理文件、数据库查询结果、图形文件、视频文件等各方面的资料)组装在同一个文件中,DTD可以自由地定义文件结构、给一个文件添加新的标记,以反映文件结构.

关键词: 学术期刊 电子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