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研究中的科学政治化倾向

摘要: 在国际社会为防止、适应全球变化的努力中,会涉及到国家、地方和民族的诸多利益。全球变化研究成为与国家安全、食物供应、水资源、温室气体排放、人类健康等问题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美国为国际全球变化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当国际气候框架与其国内经济发展出现冲突时,美国的气候政策也开始了以保障国内经济发展和企业利益的调整,作为国家支持的全球变化研究也需要针对这些调整而不断修正研究方向和关注重点,为有利于美国的政治和政策服务,表现出了明显的“科学政治化”倾向。本文分析了美国自2001年3月退出《京都议定书》以来的一系列的政策和研究支持的调整,尤其对美国的《京都议定书》替代方案《晴朗天空与全球气候变化行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根据这些分析,可以对国际全球变化研究与国家政治和利益的关系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为我国科研工作者和生产企业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 全球变化 气候政策 京都议定书 温室气体减排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托项目“国际全球变化前沿动态与科学进展”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地球科学数据信息导航系统建设”(DZCX3-SW-325)联合资助。